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社工手记
专业实务
生活随想








生活随想
互助双赢新时代的主题
 

互助双赢新时代的主题

——社工看进博有感

《默觚·治篇八》里有一句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也是今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讲话的内容。意思是:一个人独自举起重物可能会很困难,但许多人一块抬着走则容易行走得快。这让我想到一句中国的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是众人齐心就可以创造出不一样的天地。

在这竞争十足的今天,互助双赢已成为时代的主题。

互助双赢是成功之本。历史清楚地表明,封闭的国家将会是一个社会和经济都衰退的国家。明洪武年间的海禁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就加速了一个强大王朝的衰落。中国在去年一年里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1]

互助双赢可以取长补短。合作的意义在于,双方以各自的长处,弥补对方的短板,借助对方的优势,共同发展好。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2]

互助双赢的根本是信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四年的顺利举办,让更多的参展商、国家尝到了甜头,也更加坚定了再次参加的意愿,2021进博会参展商联盟交流会暨2022进博会参展签约仪式上,嘉吉、兄弟、欧莱雅、米其林等26家企业签署2022进博会参展合同或合作备忘录,确认参展第五届进博会。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深深地体现了团结的重要性和合作的力量。在现在生活中,单独做事是很难成功的,只有团结互助,我们才能扬帆起航,开拓未来的宏图。



[1]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 2009-2010上海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214080号 网站建设求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