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社工手记
专业实务
生活随想








专业实务
社工小李的“亚信”
           早上6点三刻,社工小李早早来到办公室,发现同事们都来了,正忙着做出车前的准备。7点钟,喷涂着醒目标识的两辆慈善救助车准时开往了各自的重点巡视区域。

小李跟车的班组巡视的区域在亚信峰会会场及周边路段,另一辆车则开往重点区域和相关交通枢纽站点等公共场所,她知道同事小陈在那辆车上。自56上海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召开了“亚信”峰会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动员会后,小李和小陈两名社工就放下了手里的工作被分派到两辆救助车上了。而往常,救助车都是8点半上街。

到达亚信峰会会场所在的世博园区后,班组长跟三名工作人员、社工小李简单商量好当天的巡视路线、时间安排。根据安排,驾驶员开始在世博园区内开车巡视,救助员和社工则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遇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员都会上前询问情况,如需救助,驾驶员就会将流浪乞讨人员护送到浦东新区救助管理站,而在开往救助站的途中,社工小李就要发挥她的专业了,“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观。如果流乞人员不愿接受救助,社工和救助员们就会耐心劝说,让他们停止乞讨行为,离开乞讨地点。如果遇到周围有围观的市民,社工会和周围的人普及慈善救助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助人自助理念。

513,在阳光开始进入备战后的第7天,慈善救助车在昌里东路口,一个距离峰会召开地点不远处的人流量非常大的地铁口遇到了“老熟人”——李某。

李某是一位视力有障碍的职业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员们和他打交道已经不是几次,而是几十次,属于“虚心接受,屡教不改”的救助服务对象。社工小李和同事刚开口说话,李某就和大家在车上一下子认出他一样认出了救助员。不等小李和同事说上几句话,李某马上说自己这就坐车回家。社工小李一边帮他整理他的“谋生工具”,一边和他科普这次的“亚信”峰会、自力更生的价值理念。救助员们则向围观的群众普及救助管理工作的相关知识,以及市民遇到流浪乞讨人员可以为他们做的事情。整个救助过程中群众都对阳光的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更有人和救助员一起劝导服务对象。

这个时候身为阳光社工的小李心中有着一份自豪,比起以前路人对救助服务工作的不理解,阳光经过十年多的成长,已经把慈善救助服务的社会工作理念带给了市民,把更专业的社工的知识带进了慈善救助工作,这也让她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期待,因为付出已有回报。

(社工小李)

 


  

 
 
© 2009-2010上海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214080号 网站建设求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