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社工手记
专业实务
生活随想








生活随想
感慨于那个年代的忠贞——观《风声》有感
        前几天去影院看了最近颇受好评的电影《风声》,讲述的是抗日战争的一段特工往事,由周迅所饰演的代号“老鬼”的地下工作者在“老枪”张涵予的秘密领导下在日伪情报组织内部的情报工作。剧情还是很老套的谍战片的样式,但中途竟然使我两次落泪,是因为对日本人采取酷刑的可恨,也是对共产党人受迫害的可悲,更是感慨于那个年代人对信仰的忠贞。
      由于“老鬼”被日本人下套,将错误的情报传了出去,在接受密闭调查的两天内,为了避免更多的革命同志无谓牺牲,她不惜选择失去自己的生命将讯息传出去。最后一段独白,更是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我身在炼狱留下这份记录,只希望家人和玉姐能原谅我此刻的决定,但我坚信你们终会明白我的心情,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我的肉体即将陨灭,灵魂将于你们同在,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我不怕死,怕的是爱我者不知我为何而死……”
       试想现在的人还会有这样的精神和信仰吗?或许做社工应该有。社工这份职业在国内还算刚刚起步,是新兴行业,正所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如果你只看眼前利益,是绝对不会选择这份“拿民工的钱,做贩‘白粉’的事”的职业。但所有的社工人都坚守自己的专业操守,无怨无悔地干着这份自己钟爱的职业,因为更多地高尚、更多地奉献,希望能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为社会多做些实事。或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以你小水滴的力量能干些什么呢,但别忘记了,千千万万个小水滴就能汇聚成河,成川,成海……
       我们的社工同胞们,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也没有宣誓和仪式,但请坚信自己的信仰。既然你选择了这份无私崇高的职业,就应该将“助人自助”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为其奉献自己的人生。记得社长当时问我,为什么放弃外企还算可以的收入,转行做社工,我当时并没有太多的崇高思想,只是想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更有意义一些。几个月下来,我越发热爱社工这份工作,深入社区体验生活,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弱点,但同时也看到了人性更多的可贵可爱之处。我为这份工作而骄傲和自豪,别人问我做什么的时候,我会毫不掩饰地大声告诉他们,“我是一名社工,我热爱我的工作,并会继续热爱下去。”(社工:朱芸樱)
 

  

 
 
© 2009-2010上海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214080号 网站建设求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