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社工手记
专业实务
生活随想








生活随想
“忍”亦需远略
        中华名族历来是个很能够“忍”的名族,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中国人将梅兰竹菊视为四君子,人人都以出淤泥而不染为自豪,即使江山拱手让人又何妨,忍一忍中国又是遍地红花。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这是魏晋名流骚客们扬名立万前的金玉良言。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吟诵时刘邦意气风发却不禁泣下数行。士可杀不可辱,可韩信偏偏执剑忍受胯下之辱。忍,成了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忍,成了文人墨客笔下的灵丹妙药;忍,成了命运多舛之人的翻身之道。
       小张无疑就是“忍”的信奉者,一个20岁血气方刚的河南小伙。当我第一次救助到他的时候,我在他的眼神中看不到丝毫的恐慌,如同一位老江湖般地信步而来。上了车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了手机给家人通报自己的“不幸遭遇”。
小张是个很能侃的小伙,我和他的谈话进行的非常顺利,丝毫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小张是个在河南周口农村长大的小伙,家里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个妹妹。小张从小没上过学,到了15岁左右就开始外出打工,他在北京找了个保安的工作,月薪750。可是保安工作并不让小张觉得快乐,三年后他匆匆辞去了保安这份在他眼中并不那么光彩的工作。
     “当兵苦,警察累,无奈来到保安队”这句是小张对于保安这一职业的总结。在小张眼中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在小张家乡人眼中,保安只是看门狗。这种乡间传承下来的思想对小张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养成种下了根深蒂固的影响。
      排斥做保安的小张此时已经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而他在尊严和金钱之间选择了后者,放弃了尊严开始从事乞讨,一天保底三四百的收入让小张完全地拜倒在了金元之下,在他眼中暂时的面子和尊严已经是个没用的摆设,他需要忍等忍得有钱了,他就能从乡里重新找回逝去的尊严。
“我这一天都三四百三五百,我干半年、一年,十年,我的资金肯定够做生意了,我自己开家公司,我什么都不干了。我并不在乎人家怎么看我,我现在忍气吞声,我只要赚到钱,我回到家。农村和你们这不一样,农村就算干了再好的工作,没钱什么也不是。哪怕你是再外面给人家擦厕所,只要你一个月能拿四五千你回家以后人家照样说你多牛多牛,农村就是为了一句话,就是让人家看得起你,我回家拿了钱买这个买那个,人家又不知道我在干什么,只要我有钱就行了。”
       小张的一段话让我思忖良久,也让我又一次想起了那个古老又不衰老的问题: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很明显,小张活着就是为了让农村人看得起他,也就是一个面子。然而他的面子确是用在上海的尊严换回来的,当他一次次在人前跪下乞讨时,他忍着他“卧薪尝胆”想象着以后可能的美好生活。他梦想着“攒”够了钱回家去当老板;他梦想着下辈子可以无忧无虑;他梦想着他开的公司能源源不断的为他孵出金蛋。或许有天他能在家乡扬眉吐气,但他却从来没考虑过他的未来究竟如何,他的“公司”应该如何去运作。如果只抱着“保大洋”的思想或许一切到头来都是一场梦,一个美好的乌托邦而已。
       望着小张径直走向救助站登记大厅,他对于救助站的一切都如数家珍,不过他沉默了,他只是在例行登记的时候老练地报出了自己的姓名和家乡,他在思考,或许他思考的仅仅是他乞讨的下一站会是哪里……(社工:祁吉平)
 

  

 
 
© 2009-2010上海浦东阳光慈善救助服务社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214080号 网站建设求创科技